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2010年秋季开学典礼
来源: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发布时间:2010-09-13       字体大小:
     9月2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2010年秋季开学典礼。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郑树山出席开学典礼并做重要讲话。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张兰春主持开学典礼。学院党委副书记庄益群、副院长李文长、张益群、牛文起,院工会主席温晓阳出席开学典礼。

     郑树山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是教育战线的重要工作,中央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同志们在这样一个特定的形势和背景下来参加学习,使研修学习具有鲜明的特点和更加重要的意义。为此,在培训研修中,要把学习、贯彻全教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放在突出位置,把学习贯彻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对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放在重要位置。

      在谈到新形势下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培训改革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时,郑树山院长指出,一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央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精神和工作要求。胡锦涛、温家宝、刘延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努力方向和总体要求做出了明确阐述,具有方向性、全局性和宏观指导性,为我们贯彻和把握全教会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指明了方向。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理解和把握中央未来10年教育改革发展做出的新的重大战略部署:一是以终身学习理念为引领,确定了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二是以人才培养体制改革为核心,提出了教育体制改革的宏观方向;三是以提高保障水平为目标,制定了教育改革发展的保障措施。中央这些新的部署中蕴含着许多深刻的教育理念创新,重点突出,思路清晰,相互支撑,明确了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具体路径。要深刻认识并肩负起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全教会和教育规划纲要发出了振兴教育、全民有责的号召,要求全党、全社会共同支持教育改革发展,这对消除“办教育是教育部门一家的事”的陈旧观念有重要意义。为切实贯彻教育规划纲要,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对教育规划纲要的落实工作给予了特别的关注。我们要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要求,肩负起教育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二要深入领会和把握中央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最近几年,中央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素质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加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二是增强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三是加强读书学习。三要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中央对干训工作改革提出的新要求。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这个纲要为我们深化干部培训改革,提高培训质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干训改革纲要强调指出了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既充分肯定了取得的成效,也指出了干部教育培训存在的问题,同时明确了干训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学院在培训工作的组织实施中,要认真贯彻干训改革纲要的精神,进一步深化培训教学改革,强化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别要突出学员同志们在培训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推进学院教育培训事业的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
      郑树山院长强调,要深入理解和认真把握本次研修学习的总体目标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是本次研修学习的重要内容。要充分利用这次研修学习机会,结合本校、本地区实际,深入总结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成功经验,用以指导今后的工作;要深入学习掌握推进科学发展的新理念、新方法,自觉破除阻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陈旧理念和方式方法;要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结合区域和学校实际,研究探讨破解改革发展难题,进一步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二是深入学习掌握教育规划纲要的基本精神,提高教育政策水平。一方面,要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基本任务,坚持教育事业发展和改革创新的正确方向;另一方面,要善于结合本地教育实际和资源条件,思考和研究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政策措施,促进和推动本地区、本学校教育事业的创新和发展。三是认识和把握教育基本规律。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教育基本规律的研讨,进一步明确在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按教育规律办学治校,不断提高教育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四是进一步提高改革创新能力。教育规划纲要指出,改革创新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当前,我国教育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全社会对教育问题的关注度、敏感度、期望值空前提高,教育工作的外部环境日益复杂,教育改革创新的任务相当艰巨繁重。因此,同志们在研修学习中,要注意自觉增强改革创新的能力水平,通过培训研修要充分认识和理解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改革原则和改革策略,注重改革的系统设计和有序推进;要解放思想,破除传统的思维方式,以新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思想指导教育改革创新;要增强改革创新的智慧、胆略和责任感,勇于改革和善于改革;要注重学习借鉴其他地方和学校的改革实践经验,进一步完善、丰富改革思路。
      最后,郑树山院长对全体学员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进一步明确来院研修学习的目标和任务,尽快实现角色转变,排除干扰,全身心地投入到各项研修学习活动中去。二是要进一步把握和贯彻执行好教学计划的安排和思路,按照教学计划的安排,积极参加各项教学活动。三是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一方面,要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深入研讨、思考教育工作中的困惑和难题;另一方面,要注重挖掘、总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并自觉上升到理论层面,使理论学习、政策学习和实践反思紧密结合,增强研修学习的时效性。四是要积极创新研修学习方法。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各项研讨交流和相关教学活动,做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五是希望大家为学院的培训文化建设献计献策。
      张兰春常务副院长在主持开学典礼时指出,郑树山院长的讲话全面深刻地分析了当前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系统阐述了本次研修学习的总体目标任务,对大家如何开展学习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同志们接下来的研修学习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指导意义。他希望各位学员高度重视和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严谨的学习态度,理论学习和实际应用结合,政治学习与业务提高并重,认真参加各项教学和学习活动,自觉读书学习和交流研讨,争取学有所获。
      李文长副院长就四个培训班次的教学计划和组织管理做了说明。他强调,四个班的学习内容以深入学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落实全教会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为基本线索。同时,根据不同工作岗位领导的职责与工作实际,不同的班次形成了各具特点的学习内容。目的是在全面学习、系统把握和深入理解科学发展观、全教会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各地、各学校的实际,探索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
      第37期高校领导干部进修班、第34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2期新建本科院校党委书记、校长专题培训班和第28期全国地市教育局长研修班的全体学员以及学院全体干部教师共400多人参加了开学典礼。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