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高教司:问教于师 问需于民——记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党支部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2-06-26       字体大小:
  教育事业的发展,对国家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提高公务员队伍的素质和水平呢?

  高教司党支部给出了这样的答案:通过“请进来”,问教于师;通过“走出去”,问需于民。

  有重点地选择与当前中心工作相关的学习专题,高教司党支部先后邀请了中南大学教授陈启元等专家介绍“卓越工程师”培养情况、武汉大学教授邱均平介绍学科专业评估概况、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介绍高教综合改革进展情况。

  除了“请进来”,高教司还“走出去”,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作为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能力建设的重要途经。

  高教司一共安排了三个方面的调研:一是司领导和各处室结合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专项调研;二是处长以上干部每年参加两次高校教务处处务会议;三是处级以下干部每年至少要安排一个月时间到高校开展专题调研。

  在选择调研点和调研内容时,高教司党支部要求每位调研蹲点干部重点围绕一两项高等教育改革试点项目,深入基层单位,提出解决方案,实实在在地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支部书记张大良带领处室同志先后深入清华、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听课,并参加教务会,听取师生意见建议。支部领导率先垂范带动了全司干部积极行动起来,深入基层开展调研。

  高教司党支部分年度统筹安排干部,集中1个月时间,分赴若干所高校开展调查研究。参加调研的干部通过深入学校与学生同听课、与教师广交流、与干部同探讨等形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先后完成多份高质量调研报告,为《高等教育专题规划》、《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的出台提供建议参考。

  (本报记者 禹跃昆)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