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身边就有好学校
来源: 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1-05-10       字体大小:
在一年一度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入学工作即将开始之际,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联合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部分省(区)省会城市教育局(教委)启动了“身边的好学校”主题介绍活动。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负责人就此活动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为什么要开展“身边的好学校”主题介绍活动?

答:《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实行免试就近入学,这是按照这一年龄阶段儿童少年身心成长特点和教育规律对地方政府履行职责的要求。而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上最好的学校、接受最好的教育,这也是合情合理的正当要求。如果这两条是完美统一的,那就再好不过了。但现实中学校之间存在着差异,因此择校问题就产生了,主要集中在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部分省(区)省会城市。缓解择校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切实缩小区域内学校之间的差距;另一方面,要持续地规范入学行为,重点治理择校乱收费;同时,还要通过介绍让家长知道:身边就有好学校!

问:开展“身边的好学校”主题活动介绍什么样的学校呢?

答:这就涉及“什么是好学校”的问题。据调查,有的家长心中的“好学校”是历史悠久的名校,有的是升学率高的学校,有的是教育教学设施好和教师水平高的学校,有的是学生和家长素质好的学校,等等。这些都不错,但还不是最本质的。许多教育专家都认为,适合的教育是最好的教育,而能提供适合教育的学校就是好学校。

如果一所学校符合上述家长心中“好学校”的条件,但其教学方式更适合自学能力强的学生,那么对于自学能力暂时不强的学生就不一定是“好学校”。

如果一所学校符合上述家长心中“好学校”的条件,但其教育方式更适合某种性格的学生,那么对于其他性格的学生就不一定是“好学校”。

如果一所学校符合上述家长心中“好学校”的条件,但其教育教学方式更适合某种兴趣爱好的学生,那么对于其他兴趣爱好的学生就不一定是“好学校”。

我们可以按此逻辑一直罗列下去。

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一所学校不可能适合所有学生,但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而每个孩子也都是不同的,他们需要适合的学校提供适合他们的教育。

但许多学校的特点和优势,家长并不知道,社会并不知道,因此需要大力推介在学生居住地附近的适合各种学生的好学校,帮助孩子们就近上好学,也给具有“为孩子择校是家长责任”想法的家长不盲目择校提供参考。

问:列入“身边的好学校”介绍活动的学校有没有具体条件和要求?

答:“身边的好学校”主要是义务教育阶段市区公办学校,重点是初中学校,数量由各地确定。具体条件有两条:一是该校基本无择校问题,二是该校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亮点。

这样的学校是“让每一个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的学校、“不选择学生”的学校、“教师到每一个学生家家访”的学校、“开完家长会让家长感到振奋”的学校、“一个班不只一名班主任(学业班主任、心理班主任、体育班主任)”的学校、“以音乐为载体育人”的学校、“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的学校、“实施小班教学”的学校、“每天都进步一点”的学校、“以孝为魂”的学校、“以礼为先”的学校、“毕业时每个学生都会写一手好字”的学校、“激发学生创造发明灵感”的学校、“让学生读书成为习惯”的学校、“人人都有机会当小干部”的学校、“学校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角一景都育人”的学校、“学生可以随时找校长”的学校、“家长参与教育管理”的学校,等等。数不胜数。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和今后持续的工作把占大多数的“身边的好学校”的亮点挖掘出来,传播出去,把体现教育本源的内容展现出来。

问:“身边的好学校”的具体介绍方式是什么?

答:我们请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部分省(区)省会城市的教育部门,根据当地实际,通过在本市主要媒体和1至2家都市媒体开设“身边的好学校”专栏,对相关学校进行介绍。我们也欢迎中央媒体关注并加入“身边的好学校”介绍活动,也欢迎广大学生及家长积极推荐“身边的好学校”,大家一起努力,共同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和舆论氛围。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