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语用司:赴海口市进行语言文字工作调研
来源: 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 发布时间:2012-07-13       字体大小:
  2012年7月3-5日,语用司副司长张世平和推普处有关人员赴海口市,对海南省及海口市近年来的语言文字工作进行调研。调研组听取了海南省、海口市语委的工作汇报,出席了海口市语委组织召开的迎评工作汇报会。30多个语委成员单位相关同志出席了会议。张世平副司长在会上发表讲话,对海南省、海口市在语言文字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积极筹备拟于11月进行的一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作了具体指导。

  近年来,海口市语委在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语言文字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市民整体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有了较大提高。

  海口市于2002年成立了“海口市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 2009年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挂帅,各有关单位领导为成员的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目前,市语委成员单位已经增加到34个,各成员单位都成立了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保证了语言文字工作顺利开展。全市4个区相继建立了语言文字工作机构,由分管教育副区长任语委主任,区教育局局长任副主任,并配备专(兼)职语委办主任或干部。各中小学根据统一部署相应成立组织机构,形成了校园语言文字工作网络。同时,市财政每年为语言文字工作拨出了专项经费,并逐年加大经费投入。

  海口市十分重视语言文字规范化,特别是语言文字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利用各种媒体资源和每年全国推普宣传周的平台积极开展广泛社会宣传。市语委发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海南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等有关法规2万余份,扩大了社会知晓度。在市语委的统一部署下,各主要新闻媒体加大了对语言文字工作的宣传报道密度。2011年7月,市语委、市电视台共同录制了《海口市语言文字调查纪实》专题片,连续播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市语委还编印了《语言文字工作简报》,至今已刊发10期 。《海口语言文字网》自开通以来,已发布稿件600多篇,成为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普及语言文字规范知识,及时发布该市各类语言文字工作信息,曝光社会上不规范用字现象的重要平台之一。

  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下,海口市已基本形成了语言文字工作齐抓共管的局面。市直机关和各区政府都对本机关及所属各基层单位提出了“用语用字规范化”要求;市文明办将用语用字规范化作为“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生态村”评选必备条件之一;市人事部门将普通话水平达标纳入公务员管理要求;市教育局将“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列入教师课堂行为规范;市广电系统全面推行播音员持证上岗制度;市旅发委、市交通部门加强了对旅游景区、公共交通站牌等服务窗口用字用语管理;市工商局、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切实担当起语言文字规范化监督检查责任。

  2011年,海口市政府和市语委根据教育部和国家语委的相关要求,紧紧围绕提高语言文字工作的管理水平、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应用水平的工作目标,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的指导思想,启动了语言文字迎评工作。具体进展如下:

  1.精心组织筹划,加强迎评工作机构建设

  2011年7月出台了《海口市迎接一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工作方案》。市政府办公厅发文成立了以分管市长为组长,34个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为做好全市语言文字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市内各区都根据机构调整、人员变动等具体情况,落实了语言文字工作机构的调整充实工作。同时,按照条块结合的原则,由主管部门和区政府对各单位的语言文字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

  2.广泛动员,注重营造迎评工作的浓厚氛围

  迎评工作启动以来,海口广播电视台、海口晚报、海口网等充分发挥地方媒体的主体作用,加大了语言文字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先进典型以及各单位迎评动态的宣传报道,提高了市民对迎评工作的知晓度。各部门、各单位设置了语言文字公益广告牌、宣传标语、标志牌等设施,市内主要街区的永久性宣传牌也在设置中。

  市语委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迎评”活动。如秀英区开展“大手拉小手,请讲普通话,请写规范字”活动,龙华区开展主题为“五月风 诵美文 展示语言魅力”的普通话朗诵比赛,琼山区举行了全区中小学青年教师普通话朗诵比赛,美兰区举办了中小学“世纪金榜杯”书信大赛。在推普周期间,还组织市城区中小学生开展以查找城市街道不规范用字为主题的“啄木鸟活动”。

  3.加强对迎评工作的督导和检查

  海口市语委注重对各单位、各区迎接国家评估工作的监督、检查,并定期下发检查通报,对工作扎实、任务落实好的予以表扬;对工作不到位者,予以督促。市语委分别于去年11月和今年4月,先后两次对市所有成员单位和教育系统三十多所学校进行迎评工作督导检查。主要采取听汇报、实地检查、查阅有关档案等方式,对发现问题要求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各单位、各部门、各行业、各区的语言文字工作机构,也对各自的迎评工作进行了自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4.积极开展社会用字排查与整顿工作

  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工商局、市政市容委等执法单位牵头、街道办和各单位密切配合,开展户外广告牌匾专项整治工作,对社会用语用字进行拉网排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456人次、305车次,检查户外广告5760条、名称字号牌匾1121块,责令整改4处,发放有关宣传资料521份。为进一步提高广告经营单位对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认识,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应用,市语委会同工商局举办了市属广告经营从业人员培训班。各区也制订了工作方案,启动了“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一条街”的创建工作。

  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海口市语委将认真研究落实整改的具体措施,在巩固、提高和深化上下工夫,加快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营造与国际旅游岛和“四宜”城市相适应的良好语言环境而努力。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