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语用司:教育部语用司在四川调研指导
来源: 语用司 发布时间:2012-07-10       字体大小:
  在第1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即将来临和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规划纲要即将颁布前夕,近日,教育部语用司司长姚喜双对四川省语言文字工作进行调研、检查和指导。调研期间,姚喜双先后听取了四川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省语委委员林强对四川省语言文字工作的全面介绍,以及省语委办和省普通话测试中心负责人就经典诵读、城市评估、示范校创建、推普周活动、普通话测试等工作的专门汇报。姚司长又实地考察了四川省普通话水平测试中心,与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

  多年来,四川省紧紧抓住两个基本,采取多种措施,主动围绕中心,切实加强语言文字工作。一是抓住基本法律法规,开展行政执法调研检查。省语委、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二、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的通知》,抓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四川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办法》,通过邀请省人大、省法制办等单位对各市(州)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四川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办法》情况进行调研检查,促进二、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并要求各市(州)、各高校和各省语委成员单位按照通知要求,依法行政,依法推进,建立健全语言文字工作制度,切实将语言文字工作列入当地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规划目标。二是加强师资培训,抓住基本队伍。近两年,四川省连续举办11期国家级、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业务培训考核班,积极推动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提高测试工作质量和效率。加强民族地区双语教师普通话培训,加大经费投入,今年省里划拔专款100万元,拟于暑期分三期先后对甘孜、阿坝、凉山400名中小学骨干教师进行为期12天的培训,并继续争取教育部、国家语委的支持,举办四川省第三期少数民族双语教师普通话国培班,切实推动民族地区的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民族地区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切实抓好经典诵读行动进校园工作,抓住基本阵地。以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创建为抓手,以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创建为契机,总结近两年“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进学校试点经验。今年6月,省教育厅、省语委、省文明办联合行文要求从今年秋季起,在全省深入开展“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进学校工作,并争取省财政厅新增经典诵读活动专项经费25万元。7月初,四川省举办了首期经典诵读骨干教师培训班,启动创建省级“中华诵?经典诵读资源库”,与省文明办、省文联等单位筹备经典诵读中秋晚会等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水平,提升了师生和广大国民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四是周密安排部署推普周活动,抓住基本工作。认真总结15年来全省开展推普周活动经验,及时制定方案,印发文件资料,发送宣传图片,结合本省实际,扎实开展系列宣传学习活动。活动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将推普周期间大量宣传教育活动与日常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二是突出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三大目标,即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三是与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相结合,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的基础阵地和辐射作用。

  姚喜双充分肯定了四川省加强语言文字工作所采取的举措,强调今后一段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任务,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精神。要以《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和推普周开展1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大力宣传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分期分批分片培训各地各级主管领导和干部,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保障经费,完善措施,开拓创新,切实推动语言文字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提升国家软实力、构建和谐社会、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