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教育部人事司2010年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5-13       字体大小:
2010年教育干部人事人才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关于《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的颁布实施,组织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干部工作的意见,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促进教育发展,努力提高组织人事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一、以全面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动力,统筹加强四支干部队伍建设

1.探索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干部考察机制,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的选拔任用制度,扎实做好领导班子调整和领导干部配备工作。加大德的考察比重,细化德的考察内容,探索考察德的有效办法。积极营造加强德的修养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扩大干部工作民主,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充分听取群众对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德的评价和意见。积极探索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提名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工作。逐步推行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的办法。健全干部考察制度,实现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和换届考察、任职考察有机结合。按照部党组部署,在部机关进一步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工作程序。优化高校领导干部配备,配合中组部做好中管高校领导班子调整充实,做好非中管高校党政正职选配工作,完成部分高校领导班子调整。进一步加强机关司局和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制定2010年机关干部调整方案和驻外机构教育参赞和干部轮换计划。

2.完善基层锻炼的成长导向,积极推动部机关与直属高校、直属事业单位、驻外机构间的干部交流。认真分析部机关干部现状,研究制定机关干部基层培养锻炼规划。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挂职。积极推进直属高校干部向机关和其他行业、部门流动。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关于任职经历的要求,努力拓展干部基层锻炼的渠道,积极探索对口双向交流的办法。以直属高校领导干部同城交流为突破口,积极稳妥地开展高校间干部交流试点工作;推进校内分管基建、人事、招生、财务工作的领导干部换岗交流。认真落实中组部第五次对口支援西藏干部座谈会精神,完成第五、六批援藏干部轮换,选派机关干部和部分高校干部到西藏或藏区工作。对口帮扶青海。完善地方和高校到部机关挂职的做法。

3.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后备干部培养。建立部机关司局级后备干部名单,制定培养方案。研究确定直属高校正、副职后备干部名单,以加强后备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实践锻炼为重点,举办高校后备干部专题研修班,重点掌握一批能担当重任的年轻干部。加强对直属事业单位培养选拔后备干部工作的指导。切实加强国际职员及后备人才的培养,开展多边人才和小语种干部培训。

4.从严管理干部,加强干部监督。认真执行《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强化党政正职的日常管理和抓班子、带队伍职责。健全干部管理机制,严格干部日常管理工作。按照职能分工,落实机关单位行政首长负责制。积极做好直属事业单位的设立、调整工作。坚持和完善纪检监察、人事部门、机关党委联席会议制度,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积极做好直属事业单位巡视工作试点。研究拟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高校领导干部管理工作若干问题的通知》。进一步规范高校领导干部任期制度。配合做好直属高校巡视工作,规范直属高校领导班子职数。认真落实“一报告两评议”有关要求。逐步推行干部工作信息公开,畅通举报渠道,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信访工作。研究制定并认真落实《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干部人事工作监督有关规定》。会同有关单位,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离任检查。

二、以加强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努力提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

5.不断加强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配合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若干实施意见。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继续办好直属高校领导干部进修班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协助做好到中央党校和三个干部学院的学员选派工作。配合中组部,组织好中管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专题培训班和中管高校党政副职专题培训班。督促各高校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推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认真组织实施学习实践活动后续工作及“回头看”活动,努力形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6.全面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建设学习型机关的意见。开展干部培养方向调查,了解干部培养培训、岗位锻炼需求。制定教育部机关干部培训五年规划,认真落实中组部组织的各级领导干部培训任务。办好各类专题培训班,利用网络平台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学习培训。组织司局级干部新闻发言人培训班、新任处长任职培训班、初任公务员培训班、青年公务员培训班等专题培训。鼓励干部在职提升学历,坚持积极选派干部赴国外培训进修的做法,全面提升干部的能力素质。

7.进一步加大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工作。贯彻实施《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大规模干部培训的实施意见》。扎实办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专题分层次分系列培训班。认真开展以任职资格培训、提高培训、高级研修和专题培训为主要形式的全员培训,全面推进深入开展大规模培训教育行政干部、中小学校长、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的国家级培训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的意见》,并做好在部分地区试行《中小学校长基本专业标准》的有关工作,启动实施全国中小学校长海外研修计划。加强对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培训。启动《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十二五”规划》的研究起草工作。

三、以实施绩效工资为契机,不断深化各级各类学校人事制度改革

8.积极稳妥推进绩效工资制度改革。巩固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改革成果,指导各地切实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考核和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进一步建立绩效工资分配激励导向,促进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分配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积极做好非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前期准备工作。

9.进一步深化中小学和高校人事制度改革。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认真组织完成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总结工作,不断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加强检查指导,认真落实中小学编制管理规定。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订中小学新任教师公开招聘工作的意见,规范招聘程序。研究制订进一步深化高等学校人事制度改革指导意见,积极推进高等学校新一轮人事制度改革。加大对教育系统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工作的指导力度,做好专业技术一级岗首次聘任工作。研究制订加强直属高校职员队伍建设指导意见,积极推进直属高校职员队伍建设。探索完善高校师资博士后制度。

10.开展事业单位分类、养老保险等改革试点与政策研究。结合教育系统特点,积极研究提出各级各类学校及教育事业单位分类的原则意见。指导试点省份教育系统做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积极参与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制度和过渡性养老金政策的研究,提出教育系统职业年金管理办法的有关意见。深入研究直属高校参加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情况和问题,提出进一步做好参加有关保险工作的原则意见。

四、以高层次人才为重点,大力推进教育人才队伍建设

11.贯彻落实好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的各项任务。筹备召开教育系统人才工作会议。研究制订教育部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分解分工方案。编制《教育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配合中组部,研究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启动实施“高素质教育人才培养工程”。部署实施新一轮“高等学校高层次创新人才计划”,重点做好“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实施工作。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参与实施“千人计划”,制订《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若干意见》,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意见》。

12.切实做好高校教师培训、专家服务和教师表彰工作。研究制订《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强高校教师培训的政策调研和宏观指导,研究制订高校教师培训工作指导意见。充分利用网络培训平台,着力推进中青年教师培训工作。继续实施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组织开展高校高层次留学归国人才接受革命传统和国情教育培训。配合中组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做好中央联系专家、“博士服务团”、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等有关工作;做好专家咨询服务工作。及时开展教育系统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的表彰宣传活动。

五、以建设学习型组织为目标,切实加强人事司自身建设

13.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完成好“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巩固提高年的各项任务,努力在抓好组织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上下功夫、见实效。着眼建设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部门活动。严格执行关于组工干部纪律要求的“十严禁”规定,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进一步坚持公道正派,增强干部的原则性、纪律性、责任心。

14.改革创新工作机制。积极营造改革创新的氛围,形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讲真话、敢讲实话的风气。努力在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机制体制上求创新、谋发展。采取委托研究和重点调研等方式,深入研究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构建专家咨询队伍和服务支撑体系,建立健全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和人才队伍的数据库,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加强与各直属高校、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的联系和沟通,畅通信息渠道。

15.切实加强内部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本领。坚持为部党组中心工作服务、为党员和干部服务、为广大教职工服务的理念,大兴调查研究和抓落实之风。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关心干部身心健康。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