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2011年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5-10       字体大小:
一、总体思路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全教会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完善相关语言文字政策为基础,以切实实施《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语言文字规划纲要》)为目标,以国家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和公共服务行业为重点领域,以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为主要着力点,加大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力度;以开展“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建设、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建设等为抓手,促进语言文字工作有机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科研工作。继续巩固“行政推动、部门协同、专家支持、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加强机构、队伍和体制、机制建设,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的社会语言生活。

  二、重点工作

  (一)颁布实施《语言文字规划纲要》

  加快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提升国民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在此过程中,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精神,推进素质教育,促进人力资源强国建设。

  《语言文字规划纲要》颁布实施后,积极开展宣传、培训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贯彻落实

  1.与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联合召开纪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10周年座谈会,总结10年来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成绩经验,对今后一个时期语言文字依法管理工作提出要求。

  2.组织召开2011年度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会第11次会议、国家语委2011年度全体委员会议,学习贯彻纪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10周年座谈会和刘延东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十一五”期间工作,部署“十二五”期间特别是2011年工作,就有关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和咨询。

  3.在继续征求意见、修改完善的基础上,颁布实施《外国语言文字使用管理规定》;建立外语中文译写规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外语翻译工作的统筹协调,及时翻译新出现的外语词、创制汉语译名简称,并向社会推荐,大力加强对外文社会应用的管理。

  4.继续推动地方语言文字立法,将语言文字规范要求进一步纳入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组织和推动部分行业系统和各地进行宣传贯彻情况调研,完善执法监督体制和机制。

  5. 对“十二五”期间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进行新的部署,对未经达标认定的地区加强指导推动;采用区域整体推进的举措,使已达标城市带动乡镇和农村共同提高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

  6.组织开展第1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继续以宣传贯彻国家法律政策为主线,组织举办推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学校应重点结合加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教育、培养树立师生国家语言意识及提高师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开展各种活动;相关行业部门应结合行业特点,以提高从业人员语言文字素质和能力为重点,开展各种活动。

  (三)提升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1.积极推进汉语应用能力测试。组织专家审定汉语能力标准、汉语能力测试大纲,做好题库建设;选择部分地区、行业开展测试试点;做好宣传推广,扩大社会影响。

  2.继续做好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扩大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覆盖面,年内所有省份都要按计划开展机测试点;已经开展试点的省份,争取尽快全部实现机测。在此基础上,结合中小学生学业水平要求,探索研究制定中小学生普通话水平测试标准,并适时开展测试试点工作。

  3.扎实做好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工作。明确汉字应用水平测试的工作制度,出台规范管理的文件;提出不同职业人群的汉字应用水平等级标准,组织开展测试,扩大测试规模。

  (四)继续推进“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

  1.全面推进中华经典诵写讲工作。总结中华经典诵写讲试点情况,交流各试点地区和学校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学科建设、活动开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探索建立适合不同学段、不同学校类型,符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的经典诵读教育教学体系,全面推进学校和区域开展诵写讲工作。

  2.推进经典资源库建设。召开专家研讨会,研究确定首批资源库篇目和制作形式;广泛征集名家、名师参与资源库制作。

  3.继续举办各种群众性活动。以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为切入点,继续举办经典诵读大赛、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和口语作文大赛;继续举办传统节日诵读晚会;支持“中华诵”艺术团开展诵读活动;继续推动企业家诵读行动,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支持“中华诵”。

  (五)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诵读活动

  联合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发文倡导“七一”前夕在教育系统普遍开展诵读红色经典活动,向建党90周年献礼。分别围绕我党“开天辟地”“井冈山斗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建设新中国”等5个历史时期,在上海、井冈山、延安、西柏坡、北京等地组织实施“中华诵?颂歌献给党”红色经典诵读活动。活动以诵读红色经典诗文为主要表现形式,以当地大中小学生为主要参加对象,以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办,5地所在省级教育厅、语委、党史研究室承办的方式进行。

  (六)扎实推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

  1.继续做好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工作。布置开展第三批国家级示范校申报、命名工作;组织对前两批示范校的抽查、复检;制定指导性文件,建立示范校示范作用发挥长效机制。

  2.组织国家级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观摩研讨活动,推动地方加强实地抽查和资料审核把关,以评促建,保证特色学校质量。

  3.抓好校长和教师的语言文字培训工作。开展中小学校长国家语言意识及语言文字政策提高培训;继续举办经典诵读教育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班,推动各省举办诵读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开展民族地区推广普通话工作调研,继续举办民族地区少数民族教师普通话培训;推动部分省市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对新疆、西藏在普通话培训、测试等开展对口支援。

  4.推动建立健全双语教育质量标准,委托有关单位承担双语教育中汉语教育质量标准的研究工作。

  (七)推动两岸四地语言文字交流合作

  1.继续推动两岸民间合作编纂中华语文工具书工作。出版《两岸常用词汇词典》,启动建设两岸中华语文云数据库,跟踪研究两岸主要媒体实时使用的新词新语,建立两岸讨论协调的机制。

  2.举办两岸四地学生“中华诵”夏令营活动。

  3.继续开展台湾语文政策跟踪及对策研究。

  (八)积极应对社会语言生活中的难点、热点问题

  加强对网络语言、字母词、外文使用、繁体字、方言等社会语言热点问题的舆论监测和科学研究,加强政策宣传、舆论引导和应用管理。

  (九)加强司内干部队伍建设

  加强作风建设,使全司党员进一步增强语言文字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坚持定期学习、交流制度,加强理论学习、政策研讨,不断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思想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干部廉洁、务实、为民,进一步激发全司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