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科技司2011年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5-10       字体大小:
按照《教育规划纲要》的部署和要求,统筹指导协调高校科技事业。进一步完善高校创新体系,充分发挥高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联合科技部制定和实施高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进一步拓展高校科技发展空间。重点做好以下6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平台和基地建设

  (一)继续加大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各类创新平台的争取和建设力度。加快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培育,在尚存空白直属高校实现零的突破。

  (二)完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的地域与领域布局。争取落实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稳定支持经费。建设好教育部B类实验室,充分发挥其在聚集人才、争取项目方面的作用。

  (三)启动建设高校产学研基地,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出直接贡献。启动建设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提高我国高校学术影响和国际声誉。

  二、积极组织指导高校承担并完成好各类科研任务

  (一)大力组织协调高校争取973、863、国家科技支撑等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加强对高校参与重大专项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综合协调,研究制定推动高校承担科技重大专项任务的指导意见。建立或完善与科技部、总装备部等科技管理部门的会商机制。

  (二)结合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实施,推动省部产学研结合和高校同区域经济发展的结合。大力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强化技术整合、技术集成、技术扩散,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完善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区域布局,进一步研究推动科技园区开展高校学生创新创业。

  (三)积极参与实施各类国防科研计划。落实教育部和总装备部领导2009年会谈纪要精神,组织“十二五”装备预研教育部支撑计划项目,落实配套经费。加大沟通协调力度,拓宽高校国防科研成果转化的途径,努力构建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国防科技创新体系,实现直属高校国防科研工作的新发展。

  三、加快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

  (一)继续组织推荐和积极争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争取更多推进名额,拓宽直属高校申报渠道。配合科技部积极组织实施创新人才2020推进计划,抓好科学家工作室等项目。

  (二)继续实施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遴选资助80个优秀创新团队。继续实施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遴选资助1000名左右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

  (三)全面实施引智基地建设的“十二五”规划,开展新一期引智基地的建设,扩大地方高校“111基地”的试点规模。

  四、以改革创新措施营造高校良好创新环境

  (一)推动高校科研间接成本补偿制度建立。加强对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实施的监督和管理,建立有效的信息网络管理平台,并研究拟定考核与评价指标体系。

  (二)督促检查《高等学校科研助理管理办法(试行)》的贯彻落实,引导高校努力不断扩大通过科研项目吸纳毕业生就业规模,继续推进科研助理制度。

  (三)积极开展高校基础研究改革试点,提升管理能力与水平。坚持以人为本、以改革为动力,积极开展高校基础研究改革试点工作,为高校基础研究营造更加有利的环境氛围,有力推动高校科技与教育体制的深化改革。

  (四)大力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出台涉外科研合作管理办法,明确涉外科研合作管理职责和程序,在促进交流合作的同时,维护我政治经济利益和国家安全。

  (五)重点支持一批高校精品科技期刊。做好“10000个科学难题”的征集活动。继续评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五、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推进教育信息化科学发展

  (一)全面启动国家“金教工程”顶层设计,落实任务分工。启动实施“教育信息化建设”重大项目。建立健全教育信息化工作领导体制、管理体制、组织体系及建设运行机制。推动落实教育信息化建设运行法律法规、人员、经费等保障条件。将教育信息化纳入国家信息化整体发展部署。

  (二)组织启动国家优质教育资源中心建设方案设计。以视频公开课为突破,探索教育资源建设与共享模式与机制。

  (三)加快推进“教育服务与监管体系信息化建设(原金教工程)”项目实施,并以此为基础启动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四)以教育信息化实际需求为牵引,积极组织信息技术领域科学研究工作,加大教育信息化领域相关技术、设备研发力度,布局相关研究基地。

  (五)配合部应急办和思政司,做好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保证CERNET安全稳定运行。

  六、加强组织和引导,提高战略研究的针对性和影响力

  (一)根据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开展重大专题战略研究计划,如“高校创新联合行动计划”、“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教育信息化”、“产学研结合”等战略研究主题,为《教育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和国家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提供科学支撑。

  (二)加强战略研究基地自身建设,注重品牌质量,提高水平,全力提升《中国未来与高校创新》战略研究的深度和与国家政策建议的力度,提交高质量的《专家建议》。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