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怀进鹏调研重庆教育工作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23-04-11

48日至10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赴重庆市调研。调研期间,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会见了怀进鹏一行。调研组深入重庆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西南大学中希文明互鉴中心实地考察,召开教育改革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座谈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重庆市委副书记李明清、市委秘书长罗蔺、副市长张安疆参加会见。李明清陪同调研。

袁家军指出,重庆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重庆大有可为,也应大有作为。重庆把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作为“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加快建设教育强市,打造西部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落实部市会商议定的重要事项,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发挥重庆特色优势,着力推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教育、科技、人才对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战略支撑,持续提升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影响力、引领力、带动力。

怀进鹏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引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教育事业取得显著成就。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重庆的重要战略机遇。希望重庆深刻把握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方面先行先试,推动教育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对接,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怀进鹏强调,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了“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宏伟目标,对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提高教育服务支撑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着力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方法、机制、模式,推动教育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要在双城经济圈框架下,加强成渝地区高校的全方位合作,发挥各自优势特色,推动教育资源融合互补。要瞄准区域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布局,搭建政产学研协同平台和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创新载体,塑造双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要抓住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宝贵契机,大力推进教育对外合作交流和文明互鉴,在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方面打造“重庆名片”。他强调,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已进入关键期,要加快工作进程,优化指导服务,强化联动机制,全力以赴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